A long time ago …

by dustinfirmament

2019/04/10 包含台灣在內的六個國家同步直播人類史上首張透過事件視界望遠鏡合成的黑洞照片。因此,理所當然成為這幾天各大電視台放送的重點。也許是電視不斷放送的緣故,昨天晚上KK突然問我:爸爸,黑洞是什麼?

嘿!嘿!嘿!是時候該讓小人們知道他們跟大人的差距有多大了!於是,愛因斯坦快速進入我腦海 …

“黑洞就是像太陽一樣大的恆星,當它死掉後,也就是火都燒完後會變成一個有吸力像洞的東西,把所有東西都吸進去而出不來的一個東西”

靠!怎麼那麼多東西啊~解釋完我自已都覺得不是東西了!雖然自以為這個解釋已經很簡潔了,但是要讓一個幼稚園的小人理解似乎還差的遠哩。於是,我決定利用今天晚上洗澡的時間做個粒子加速器的比喻來證明大人存在的價值!

我:KK跟CC你們來,注意看洗澡盆。

澡盆裡有隻黃色小鴨,接著,我將一顆棒球從澡盆上鬆手,讓球掉入水裡。

KK:欸!爸爸,你幹嘛啦!水都噴到我了!

我:再一次喔!你注意看球掉進水裡的地方是不是有一個像洞的地方,還有黃色小鴨是不是往洞的方向像是被吸過去一樣呢?

撲通~球再一次掉進了澡盆,黃色小鴨載浮載沉的往漩渦方向漂浮 …

KK:真的耶!中間好像有個洞,黃色小鴨有被吸過去喔!

我:黑洞就像是中間那個洞,會把所有東西都吸進去,就像黃色小鴨一樣。真正的黑洞就是天上的一顆星星,像太陽一樣會發亮的星星,當它死掉後沒有光就會產生像水裡的那個有吸力的洞把所有東西都吸進去。只不過被真正的黑洞吸進去的東西是無法出來的。這樣你們懂了嗎?

CC:那我們地球會被吸進去嗎?

我:會,太陽有一天也會死掉,到時候就會把地球吸進去。

CC:那怎麼辦?

我:這你不用擔心,因為那是很久以後才會發生的事,你跟我都不會遇到的。KK那你懂了嗎?

KK:懂了!那瓦力飛進去出的來嗎?

我:不行。

KK:那他會死掉嗎?

我:會,沒電後,他不能動就是死掉了。好囉!刷牙洗臉準備睡覺囉!

K&C:好~

這樣就對了!雖然,我懷疑小人們是否真的瞭解了黑洞 (話說,除了愛因斯坦應該也沒有人真正了解吧!)。不過,管它黑洞還是白洞,只要繼續保持好奇心這個洞,這樣的好奇心會是你們往後生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加油!

20170322_072841

”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 – Star Wars opening